您好,欢迎来到张家口市残疾人联合会!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 文章详情

关于做好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 考入中高等院校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3-05-07 09:06:11 【 字体:

各县区残联、教育局,市直各院校:

为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减轻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解决残疾学生和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学费等问题,确保残疾学生和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能够正常接受良好教育,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根据省残联、省财政厅《关于对考入高等院校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政策的通知》(冀残联〔2019〕6号),市残联、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高对考入中高等院校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资助标准的通知》(张残联字〔2019〕34号。各县区残联、教育局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向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高等院校,特别向高三毕业班政策宣传工作。以下对省、市资助政策从资助范围、资助标准、审核程序等方面进行解读:

一、资助范围

(一)省级资助范围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遵守校纪校规,尊敬师长,努力学习,团结同学,奋发向上。

2.纳入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低保范围的当年考入全日制普通大学本科院校(含特殊教育本科)、研究生院校的河北省籍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

3.残疾学生本人或家长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4.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进行资助:

①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②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③特困供养的残疾人。

(二)市级资助范围

1.学生本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校纪校规,尊敬师长,努力学习,团结同学,奋发向上。

2.具有我市户籍,考入全日制大学专科、大学本科院校及以上(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特殊教育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

3.当年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教育自学本科和专科毕业证书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

4.残疾学生本人或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学生家长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5.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进行资助: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纳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供养的残疾人。

二、资助标准

(一)省级资助标准

1.贫困残疾研究生由省本级一次性资助每人6000元。

2.贫困残疾本科生由省本级一次性资助每人5000元。

3.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由省本级一次性资助每人3000元。

(二)市级资助标准

1.应届考入大学本科及以上的残疾学生每人每学年资助3000元。

2.应届考入大学专科的残疾学生每人每学年资助2000元。

3.应届考入大学本科及以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一次性资助3000元。

4.应届考入大学专科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一次性资助2000元。

5.当年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院校自学本科毕业证书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一次性资助3000元;自学专科毕业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一次性资助2000元。

三、申请材料和申报程序

(一)省级资助申请材料和申报程序

1.申请材料

学生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学生本人或父母其中一方残疾人证(原件、复印件);当年录取院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或学校入学证明(原件);最低生活保障证、建档立卡证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提供其中一项即可)。

2.申报程序

申请资助的学生需携带申请材料向其户口所在地的县(区)残联提出申请,并填报《河北省资助当年考入高等院校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表》(附件1),于每年8月31日前报送(区)残联核定

(二)市级资助申请材料申报程序

1.申请材料

(1)当年录取为大学专科、大学本科及以上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持个人书面申请书、高中毕业证、院校《录取通知书》、本人和父母的身份证、本人和父母的户口本、本人或者父母的残疾人证,低保证、扶贫手册、特困供养证的原件、复印件。

(2)自学考试者还需持有院校颁发的毕业证原件、复印件。

2.申报程序

(1)申请资助人携带申请材料向其户口所在的县区残联提出申请,并填报《张家口市资助当年考入高等院校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表》(附件2

(2)申报材料一式两份,按照《张家口市资助当年考入高等院校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表》(附件2)、个人书面申请、高中毕业证、录取通知书、本人或父母残疾人证、低保证、扶贫手册、特困供养证、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的顺序装订,于每年9月20日前(区)残联核定

对考入中高等院校的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是激励品学兼优的残疾人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的励志工程,是提高残疾人素质、改善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的重要途径。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高等院校要把“关心爱护残疾学生”作为一项常态资助工作来抓,不断探索精准资助新模式,在始终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性化发展,不断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主动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享有平等发展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

 

附件: 1.河北省资助当年考入高等院校贫困残疾学生 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表

2. 张家口市资助当年考入高等院校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表

 

 

 

张家口市残疾人联合会      张家口市教育局

 

                            2020年57

附件: 定稿关于做好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考入中高等院校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