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张家口市残疾人联合会!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领导讲话 > 文章详情

中国残联领导同志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摘要

发表时间: 2018-02-11 16:37:47 【 字体:

2015年5月6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在京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国务院残工委主任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残联领导同志在会上作重点发言。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指出,加快推进8500万残疾人小康进程任务非常繁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到六年的时间里,要使1000多万残疾人实现脱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全国还有2500多万重度残疾人,而我国还没有全面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福利制度,因此,对这两项补贴应当尽快制定全国统一的指导性政策,梳理整合各项政策措施,避免碎片化,尽快实现全覆盖。同时,建议中央财政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给予适当补贴,使贫困和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得到稳定的制度性保障,尽快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海迪主席强调,在制定各项福利保障政策时,要特别关心和兼顾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把好政策、好福利落实到残疾人身上。康复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残疾人康复机构的投入,建立康复服务标准;残联康复机构与各级医疗机构实现资源共享;将从事康复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评审序列,加快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康复服务。

  海迪主席希望各部委、各成员单位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将残疾人小康工作纳入部门职责,特别要在残疾人就业增收、托底保障、福利补贴、公共服务方面多研究,细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每年把残疾人小康进程不断向前推进。海迪主席要求各级残联要推进基础工作精细化管理,逐步建立残疾人工作的大数据,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作关于2014年残疾人工作总结和2015年主要安排的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残疾人工作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新部署新要求方面开启了新征程;在加强残疾人事业基础管理和摸清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方面推出了新举措;在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和营造格外关心残疾人事业氛围上迈出了新步伐;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拓展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交流方面打开了新局面;进一步融入了政府工作大局,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作出了新贡献。

  报告强调,2015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全力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精心编制“十三五”发展纲要,持续提升残疾人工作基础管理水平,努力为促进广大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作出新的贡献。要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重点,扎实做好兜底补短、扶贫解困、就业增收、公共服务等工作;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认真做好“十三五”发展纲要编制工作;扎实开展“基础管理提升年”建设,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成果的评估论证和动态更新;汇聚全社会关心重视残疾人正能量,持续营造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度参与残疾人事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残疾人事业国际影响力。

  国务院残工委秘书长、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汇报了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情况。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