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张家口市残疾人联合会!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策划计划 > 文章详情

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

发表时间: 2018-02-11 17:12:55 【 字体:


1.残疾人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适时地推动这项事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国家制定并实施本纲要。

  一、背 景

  2.在我国,残疾人是指生理功能、解剖结构、心理状态的异常或丧失,部分或全部失去以正常方式从事活动的能力,在社会生活的某些领域中不利于发挥正常作用的人。

  3.一九八七年,我国依据五类残疾标准,进行了残疾人抽样调查。在被调查的三十六万九千八百一十六户,一百五十七万九千三百一十四人中,有残疾人的家庭占18.10%,残疾人占4.90%。据此抽样调查结果推算总体,全国五类残疾人总数约为五千一百六十四万人,其中约有听力语言残疾一千七百七十万人,智力残疾一百零一十七万人,肢体残疾七百五十五万人,视力残疾七百五十五万人,精神病残疾一百九十四万人,综合残疾(有两种或多种残疾)六百七十三万人。

  4.残疾人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权利,绝大多数残疾人具有一定的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事实表明,残疾人同样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

  5.由于残疾的存在和影响,残疾人是人类社会中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社会有责任为他们能力的充分发挥,创造必要的条件。

  6.建国以后,特别是近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残疾人的社会地位提高,参与社会生活的意识增强,受教育机会、医疗卫生条件、劳动就业、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状况改善,国际交往增多,我国残疾人事业有了明显的发展。

  7.由于历史原因和生产力水平的限制,我国残疾人事业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残疾人受教育程度低,文盲、半文盲占多数;大多数残疾人还没有得到必要的康复医疗;相当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没有劳动就业,已经就业的还不够稳定、合理;社会上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残疾人的歧视和偏见;残疾人参与公共生活存在环境障碍;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落后于社会平均水平,存在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

  8.我国社会正在由温饱向小康水平过渡。残疾人能否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前进,共同富裕,不仅关系到五千多万残疾人,影响到全国近五分之一的家庭和数以亿计的亲属,而且牵动着社会的各个方面,是关系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生产力进一步解放的重要问题,必须予以重视。

  9.残疾人问题,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一九八二年十二月,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2号决议,确定一九八三年—一九九二年为联合国残疾人十年,制定了《关于残疾人世界行动纲领》,呼吁世界各国采取行动。对此,我国政府予以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参加的“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各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反映了人类社会的进步。